Site icon 啟蒙真相的旅程

癌細胞的種子與土壤理論

現代生物學認為「腫瘤的發生不僅僅是因為原位癌基因的存在,它能否被激活需要一個被激活的內在環境,它的分化增殖也需要一個靶向器官的內在環境」,可以說原位癌基因就是人體種下的一顆種子,至於這顆種子什麼時候發芽,那就要看周圍環境的影響了。必須有適合腫瘤的土壤和養分(太極的陰-如壞發炎激素、壞細胞激素等),才會有機會落地發芽!當環境滿足種子發芽的時候,就會有癌症的生根發芽,開花結果。而真正能夠治療好癌症的只有將環境改變,讓種子無處發芽。

癌症治療後,透過手術,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,把身體的癌細胞敵人數量快速減少到最少(<1000-10000顆癌細胞),清除到影像(電腦斷層、正子照影)看不到,但不能保證身體內沒有癌細胞殘留,這時就需要積極運用抗發炎,提升免疫(太極的陽)的生活來阻斷這土壤與種子理論-潛在的癌細胞復發,讓身體形成不利於腫瘤生長環境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抗發炎的阿斯匹靈來降低大腸癌復發。

發炎與癌症不良影響:

癌細胞、周圍環境與治療本身、高脂高糖食物、高壓力都會分泌多種壞發炎激素(陰),讓我們消瘦、沒食慾、疲憊、腫瘤發燒、產生抗藥性、也是供給潛在腫瘤養分,讓癌細胞有機會生長與復發。 NF-ĸB的發炎路徑是其中一個重要關鍵,壞的發炎,會引發這個發炎大魔王,火上加油,助長癌細胞的生長,轉移,侵襲,抗藥性,血管新生,復發轉移,通通都與他有關!

用太極陰陽理論來對抗癌症發炎: 提升免疫(陽) 減少慢性壞發炎(陰) 改善體內環境

(陰)壞發炎有:

1.腫瘤本身產生,或引起周圍細胞環境產生

2.化學治療/放射治療產生,多數可以藥物改善 (化放療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)

3.肥胖脂肪細胞 (巨噬細胞吞噬脂肪後產生壞發炎)

4.情緒(憂鬱、焦慮)重大壓力–>壓力賀爾蒙

5.失眠 –>抑制免疫

6.飲食(油炸、加工肉品、精緻甜食)

7.血糖升高–>胰島素阻抗–>增加腫瘤生長因素IGF-1

8.高壓力:引起神經內分泌增加

增加免疫、抗壞發炎,就是增加對抗癌症(陽)武器:

1.癌症治療中,減少發炎,減少治療副作用,減少疲憊,減少惡病質與提升生活品質(可用NSAID、薑黃素、高C、魚油),研究顯示可以提升存活率!

2.減少NF-KB相關引起的發炎(NF-KB是癌症生長的重要指標),減少IL1/6,TNF-alpha等發炎激素,減少CRP(發炎指標)可能可減少癌細胞抗藥性產生,減少躲避放射治療、減少癌細胞轉移,減少癌抗藥。

3.減少發炎引起的好的免疫功能抑制(TH1/M1),增加自然殺手/毒殺T細胞清掉癌細胞

4.身心舒壓,增加腦內啡,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,減少免疫抑制,生活品質與癌症存活率提升

5.土壤與種子理論:我們要讓癌細胞沒有養分可生長!

我們可以做甚麼抗發炎?

以生活模式提升免疫(陽),減少壞發炎(陰)來減少癌復發!

1.調整飲食運動,以植物為主抗發炎的飲食 (地中海/半斷醣飲食),減少糖與精緻碳水化合物(白米、麵包),引起的高胰島素、高發炎狀態。減少高脂肪紅肉、加工肉、酒、高鹽引起的發炎。植化素-多顏色蔬果含多種抗癌物質(治療中患者仍須注意高蛋白,與熱量)

2.中高量有效運動 (533法則)與健身,每周五天,每天三十分鐘,心跳110-130下的運動,加健身練肌肉兩次(核心肌群、大肌肉群),肌肉分泌的激素(Myokine)是最好的抗發炎提升免疫物質,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發炎與提升自然殺手細胞,好的TH1與M1免疫反應。

3.舒壓好睡眠-增加腦內啡,減少自己的慢性壓力,壓力荷爾蒙 (唱歌、愛笑、瑜珈太極都可以),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抗發炎,可搜尋youtube聽【身體掃描】、【腦場】等心念放鬆。研究顯示:三陰性乳癌若使用常見心律藥(交感抑制劑-減壓),可提升存活率。

4.支持癌友/家人團體,可以減少發炎基因

5.抗發炎補充-輔助醫學:

維他命D3:重要陽光賀爾蒙,調節免疫,降低COX-2發炎 血中D含量 25(OH)D, 癌友90%缺乏,建議在40-75ng/ml以上。

薑黃素(特殊劑型):減少IL8、TNF-alpha發炎激素,減少NF-KB的癌關鍵發炎路徑,減少治療引起疲憊等發炎副作用。

魚油:每天1-2公克omega-3魚油,可幫助減少前列腺素引起的發炎路徑,臨床上可蓋善癌疲憊、惡病質等。

高劑量維他命C:目前研究可能改善疲憊,減少化放療的副作用、噁心嘔吐感、實驗中抑制癌細胞成長。

抗發炎食材:昆布、青花椰苗、亞麻仁油、核桃堅果、綠茶、莓果等。

6.控制血糖:半斷醣不要生酮飲食,空腹血糖 100以下,減少胰島素代謝問題帶來的發炎狀態,可評估控糖藥(metformin)使用。

7.控制體重體脂肪:很多人體重正常,但體脂率偏高,增加巨噬細胞與脂肪分泌壞發炎激素。

延伸閱讀:

薑黃與癌症 -特殊劑型可提升血中抗發炎濃度

維他命D與癌症 -抗發炎、調節免疫細胞作用

資料來源:

抗發炎在癌症角色,廖志穎醫師

* paget S. the distribution of secondary nrowths in cancer of the breast 1889.cancer Metastasis Rev,1989,8(2):98-101

*王玉潔,王彥暉,奚勝艷,王晨玫,李鵬飛,張陽揚,宛金,劉培.癌症「種子土壤說」新論[J].中華中醫藥雜誌.2018(03):975-979

**本網站內容資訊皆來自於國內外相關文獻整理資料集結而成,並無任何影射毀謗他人之目的**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