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所有人均了解飲用污穢池塘的水或受污染的湖水,會引發威脅生命的疾病。但很少人了解到怨恨、憤怒、憂傷、恐懼、缺乏運動、睡眠不足、食無定時、攝取化學添加劑及進食垃圾食物會引發「癌症」,其危險性更高於飲用受污染的水。

什麽原因導致患癌的人數不斷增加?

2014年台灣癌症新增人數突破10萬大關,約每5分鐘就有一人患癌,而香港在2016年的癌症新增人數也突破3萬1千人。此外,患癌的人也越來越年輕,10歲不到或是2、30歲的患癌個案也越來越常見。

根據研究,導致患癌人數不斷增加的原因包括:

  • 遺傳因素,但所佔的比例並不高。
  • 生活型態,包括飲食習慣、晚睡、抽煙及酗酒等,這是致癌的主要因素。
  • 病毒感染,例如B型及肝炎病毒引發肝癌。
  • 輻射暴露,例如紫外線、手機及醫療輻射等。
  • 環境污染,例如空氣、食物、食水等。
  • 食安問題,例如食品添加、基因改造食物、農藥殘留等。
  • 居家化學物質危害,例如家居用品添加各種有害化學物質。
  • 缺乏運動或身體活動量不足。
  • 體重過重、肥胖。
  • 營養不良,尤其是缺乏維他命D。
  • 睡眠品質不佳。
  • 過度壓力,例如人際關係欠佳、工作表現不理想等。
  • 罹癌人格特質,例如過度謹慎及勤奮等。

「種子與土壤理論」來理解癌症的出現

當種子(癌細胞)被撤在土壤(身體)上,土壤環境的好壞,會直接影響種子是否能茁壯成長。 如果環境適合種子生長(營養不均衡、不愛運動、經常熬夜、工作壓力太大、情緒低落等),經過10年、20年後便會開始「發芽」,最後會大量地繁殖、生長(癌細胞在體內蔓延)。

造成基因受到傷害而引發癌症的外在因素

造成基因受到傷害而引發癌症的要素有很多,例如放射線、香煙、酒、農藥、食物添加劑、汽車廢氣、重金屬污染、大氣污染等等。

我們常聽說「食品添加含有很多致癌物質」,不過健康食品的代名詞,例如豆腐內使用的凝固劑,也是食品添加物;天然食品店販賣的有機蔬菜還沾著泥土,但是那些泥土也可能有高濃度的有害物質。

從大氣中、自來水、礦泉水,到紫外線,無一不含有各式各樣的致癌物質。也就是說,我們光是曬太陽、呼吸空氣、喝水、、、只要活著,致癌物質便不斷侵入人體內。 病毒也能引發惡性腫瘤,例如EB病毒與淋巴瘤、鼻咽癌有關;乳突病毒在子宮頸癌形成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;B型與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有密切關係。

即使接受同樣程度的放射能量,不同的人會因為「自己的致癌量表」,影響癌症是否發生。因此,要從放射線量決定致癌標準值,是極為困難的事情。 容易受到放射線影響,産生癌症的疾病,有白血病(骨髓性)、胃癌、大腸癌、肺癌、乳癌等等,其中又以乳癌被視為風險最高。

此外,年紀越輕的人,細胞分裂的活動越旺盛,所以嬰兒是最容易受放射線影響的一群人。

抽煙也一樣,根據每天抽煙的根數、年紀、煙齡不同,致癌風險也會跟著變動,所以很難計算出來。另外,如果是一邊抽煙一邊喝酒,香煙內的致癌物質溶入酒內,會更快渗透到身體各部位。 不僅如此,酒還會加强香煙致癌物質的作用效果。因此,許多罹患食道癌者,都是離不開香煙和酒精的人。

免疫功能下降引發癌症

人體內如果僅有少數的癌細胞,未必會引發癌症。正因為體內産生大量癌細胞,才會令免疫系統招架不住才導致癌症。其實,每個人每天都會産生數千個癌細胞,但這些癌細胞會被NK細胞(自然殺手細胞)吞噬,所以癌細胞的數量不會擴大。

然而,人的年齡越大,癌症的發病率便越高,這是因為機能衰老,免疫功能下降的關係。

青壯年中也有患癌症者,這是因為某些人有不良的生活習惯,例如缺乏運動、經常熬夜,或情緒受了較大的困擾、或一向體弱多病,減弱他們體內的免疫功能,最終降低自然殺手細胞(NK細胞)殲滅癌細胞的功能,促使腫瘤發生。

癌症是局部性還是全身性的疾病?

雖然癌症剛開始發生時只是局部性,但是癌症並非是某個器官出問題,而是全身性的疾病。因此,就算把患癌的器官切除,如果未能改善引發癌症的元凶,癌症再復發或移轉到其他器官,在癌症病例中是非常普遍。 一般來說,癌症剛開始發生時,應該是局部性的佔據某個器官或組織的一角。不過,也有一些癌症一開始就是全身性的,例如白血病、多發性骨髓癌、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等。 然而,關於癌症究竟是局部、還是全身性的疾病,醫學界的看法在近幾年也有一些轉變。

癌症並非只是某個器官出問題

以胃癌為例,它並不是胃病,只是癌症剛好在胃部發作而已。因此,就算把胃切除,但是如果未能改善引發癌症的元凶,總有一天,它又會悄悄地借屍還魂,變成在別的器官出現癌細胞,這就是所謂的癌症再復發或移轉,在癌症病例中是非常普遍。

由此可見,胃癌並不是胃病!試想想,假如胃癌只是胃病的話,那麽只要把胃切除就應該能治好癌症,但是實際上,即使把胃部切除,癌症依舊會再度復發;或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移轉到其他地方,變成在別的器官出現癌細胞。也就是說,即使把胃切除,仍然無法治好胃癌。

癌症是全身性的疾病

因此,與其說胃癌是胃病,不如說胃癌是全身性的疾病還比較接近事實,因為從結果來看,只是癌症在胃這個器官上發作而已。 假如用—棵樹來作比喻,切除某個器官的腫瘤或利用抗癌藥將腫瘤縮小,就好比只是處理一棵樹的枝條,强壯的癌症幹細胞不易被擊潰,仍在體内繼續生長,因而造成癌症復發。

癌症復發都會比前一次發病更棘手

不幸的是,通常這種癌症復發都會比前一次發病更棘手。但是,病人也會找更優秀的醫生來處理,所以癌細胞或許又會暫時消失。

在這種似乎永無止盡的治療過程中,患者的身體不斷遭受3大療法(手術電療化療)的猛烈攻擊,損傷慘重,體質也越來越虚弱。

最後,患者的營養、體力和氣力都嚴重不足,無法維持生命正常運作,終於筋疲力竭而一命嗚呼。

癌症患者通常全身的免疫力(自我療癒能力)低下

以剛剛所舉的胃癌為例,就算把胃切除,若不能改善營養的攝取並强化全身的免疫力,癌症遲早會再發作,或者移轉到身體的其他部位。 因此,想戰勝癌症,還是必須依靠患者的體力和免疫力,所以病人一定要努力增强自己的體力和免疫力。

資料來源:

* 90%的醫生都誤解癌症 p37~p41,(日)岡本裕醫生

* 癌症大祕密:醫師很想說,你很想問的65個問題 p 30,(台)信和治癌中心醫院醫療團隊著

* 癌症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病:張華教授治療腫瘤30年臨証筆談 p8~p9,(中 )張華教授著

* 癌症只是慢性病 p31~p37,(中)何裕民教授著

* 癌症真相 p36~p37,(中)楊秉輝教授著

* Managing Cancer as a Chronic Illness(慢性病)/American Cancer Society(美國癌症協會)

* Cancer as a chronic disease(慢性病)/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(美國國家醫藥圖書館)

参考資料:

* 癌症大祕密:醫師很想說,你很想問的65個問題 p22~p23,(台)信和治癌中心醫院醫療團隊著

* 氣功防癌抗癌 p21,(中) 劉德傅教授著

* 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 p80~p81,近藤誠著(日本癌症放射科名醫)

* 抗癌治癒力 p62,生田哲著(日本藥學專家)

* 綠色綜合療法:防癌治癌新里程 p12~p16,(中)彭磷基教授、醫學博士著

* 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p23~p28,(台)劉博仁(營養醫學專家)著

* 戰勝癌症完全手册 p26~p27,(中)黄衍强、黄飛、黄帥著

* What Causes Cancer?/American Cancer Society(美國癌症協會)* Causes of cancer and reducing your risk/Cancer Research UK(英國癌症研究所)

**本網站內容資訊皆來自於國內外相關文獻整理資料集結而成,並無任何影射毀謗他人之目的**